中文 | Eng
2022-09-19: 更新第一至三冊教學資源
2022-07-11: 新增音樂全接觸(16)《穿越時空》午間音樂欣賞會


 
初中音樂新編
內容及編排特色


《初中音樂新編》共分三冊,乃根據課程發展議會編訂「《藝術教育學習領域──音樂科課程指引》」 (小一至中三)(2003)編著,讓學生透過演奏、聆聽及創作等綜合音樂活動,達致四個學習目標。

為配合音樂科課程精神,本書的編排特色包括:

  1. 以單元為主,各單元均有明確的學習主題,並在首頁詳列學習重點,一目了然。

  2. 各單元包含若干相關課次,各課次皆以生活情境引入課題,提升學習興趣。

  3. 採用互動學習模式(包括師生互動、學生之間互動)進行綜合音樂活動,讓學生得到豐富的音樂經歷,進而建構音樂知識,並能學以致用;又特別標示(★)較深的活動設計,以照顧個別學習差異的學生。書中綜合音樂活動的項目包括:
提供符合課題和曲詞俱佳的世界各地民歌、古典樂曲、藝術歌曲及流行曲等,可作獨唱、齊唱及分部合唱,大部分更提供和弦,配以不同樂器的伴奏樂譜,令學生有更全面的演奏經驗。
精選與課題相關的歌曲及樂曲選段,配以特定的聆聽重點、指引及相關資料,提升學生評賞音樂及批判性思考的能力,並對音樂的情境有更深入了解。
整理及分析綜合音樂活動所得之經驗,亦提供輔助各課次內綜合音樂活動的相關資料。


以個人或小組形式進行與課次內容相關的創作活動,不但提供創作提示、指引和例子,更建議評估準則,讓學生有所依循,發展及運用所學的音樂知識及技能。

透過搜集與課題相關資料,作出整理和分析,並配合聆聽、演奏及創作等活動,學生將更能掌握課題,亦可發揮自學精神。
屬各單元的總結性創作課業,包含與單元內各課次的學習內容相關的創作活動建議、指引及例子,不同層次、深度的課業不但讓學生整合及運用單元中所學,亦能讓老師照顧學習差異,使學生按能力進行適切的創作活動。
詳細資料:

第一冊

編著:初中音樂新編編輯委員會
ISBN: 978-988-8095-25-4
144頁
初版:2012

目錄:

單元一 旋律處處 單元二 音樂有氣氛 單元三 歌曲創作家
1. 節拍滿動感
2. 實用音階
3. 旋律有動向
4. 力度、速度知多少
5. 奇妙發音法
6. 樂器聲音色彩多
7. 樂句放大鏡
8. 樂段排列有特「式」
9. 填詞樂

第二冊

編著:初中音樂新編編輯委員會
ISBN: 978-988-8095-26-1
144頁
初版:2012

目錄:

單元一 創作歌曲有妙法 單元二 演繹音樂 單元三 活在音樂
1. 改編滿樂趣
2. 為詞譜曲
3. 齊來編曲
4. 音樂有織體
5. 聲樂多種類
6. 音樂與場合
7. 音樂的功能(I)
8. 音樂的功能(II)

第三冊

編著:初中音樂新編編輯委員會
ISBN: 978-988-8095-27-8
136頁
初版:2012

目錄:

單元一 我愛音樂會 單元二 音樂與戲劇 單元三 豐盛人生
1. 自然頌歌
2. 和平之歌
3. 家國情歌
4. 粵劇知多少
5. 漫談歌劇
6. 音樂劇之旅
7. 勇敢踏前路
8. 珍愛家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