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介
   
  梁寶華博士現任香港教育學院藝術系講師,任教「創意音樂在課室的運用」、「音樂教育的原則與課題」、「中學音樂教育原則與實踐」等課程。梁氏先後獲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音樂)學位及教育文憑、香港浸會大學文學碩士(音樂教育)學位,和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哲學博士學位,研究範圍包括音樂創作教學、音樂課程與教學法和問題為本教學模式。梁博士為《亞太藝術教育學報》兩位創刊編輯之一,並曾在西班牙、韓國、澳洲、瑞典、英國、美國、日本、香港、澳門、上海等地發表研究論文多篇。梁氏最近獲香港教育統籌局委託執行一項為期兩年之創意音樂教學研究計劃。

梁氏現為及曾為香港教育統籌局及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核下多個音樂課程委員會之委員、香港童聲合唱協會董事、香港學術評審局音樂科顧問、香港優質教育基金評審委員和香港藝術發展局審批員等。梁氏亦曾為香港教育署(現為教育及人力統籌局)課程發展處和香港多間中小學講授多個有關音樂創作教學的研討會和工作坊。二零零二年,梁氏獲委任為國際音樂教育協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Music Education)「學校音樂及教師教育委員會」委員。二零零四年,梁氏更被選為國際音樂教育協會董事。


本書特色
面對新世紀,全世界的音樂教育均面臨改革,其中主要方向是從教師為中心的教學範式轉移至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模式;因此,音樂教學亦從較為被動的以聆賞音樂為主的方式改為以創作、聆賞和表演音樂為本的平衡發展;調查顯示,音樂創作教學被普遍認為較難掌握,音樂教師亦承認較缺乏有關教師訓練。

本書旨在為亞洲(尤其香港)音樂教師提供一套可行的音樂創作教學的理論和實踐方案,其中包括回顧當代音樂教育發展趨勢、香港音樂教育發展和音樂創作教學理論、與音樂創作教學設計、執行和評鑑,並輔以在職教師的教學設計和教學心得,俾能令前線音樂教師掌握音樂創作教學的理論和實踐方法,並嘗試設計適合自己和學生的教學計劃,從而建立和發展對音樂創作教學的信心和能力。


內文預覽 - [按圖收大]
P.1
P.2
P.3
P.4
P.5
P.6
     
   
P.7
P.63
P.64
P.65
P.66
P.67